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物流服务师职业技能竞赛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要求,加快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推动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人社部函〔2021〕37号)部署,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将共同举办“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物流服务师职业技能竞赛”。

一. 竞赛内容

1. 竞赛内容包括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考核两项内容。理论考核占总成绩的20%,实际操作考核占总成绩的80%。

2. 理论考核时间60分钟,共100分。理论考核题型包括单选、多选、判断,内容涵盖仓储、运输、配送、货运代理、生产物流、物流信息技术等相关知识点。

3. 实操考核时间总计为540分钟,包含物流规划与设计、物流数字化运作、物流数据分析三个模块。

模块一:物流规划与设计

该模块竞赛时间共计210分钟,竞赛内容包括智慧仓规划与设计、智慧仓实施与验证两个任务。

模块二:物流数字化运作

该模块竞赛时间共计180分钟,竞赛内容包括仓配业务数字化运作、运输业务数字化运作两个任务。

模块三:物流数据分析

该模块竞赛时间共计150分钟,参赛选手根据案例和题目要求完成物流业务统计、物流业务分析两个作业任务,并制作数据分析报告。

二. 竞赛组织实施

(一)竞赛时间

2021年7月—11月

(二)竞赛分组

竞赛分为学生组和职工组。

1. 学生组

学生组为双人赛,性别和年龄不限。选手须为全国各类院校全日制在籍学生(本科、高职、中职、普通中专、技工技师等)。

2. 职工组

职工组为单人赛,性别和年龄不限。已获得 “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及已取得“全国技术能手”申报资格的企业职工(含教师)不能报名参加竞赛。

(三)报名竞赛规则

1.学生组考核全部竞赛内容,每个学校只能选派1组选手参赛,不可跨校组队。

2. 职工组(含教师)考核除实操模块一中“智慧仓实施与验证”任务以外的全部竞赛内容。每个单位最多选派2名职工参赛。

(四)竞赛名额

1. 初赛晋级名额

通过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或所属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初赛选拔代表本省的参赛选手,或直接推荐代表本省的参赛选手。

(1)学生组

若初赛团队不超过5组,最多可选派2组晋级决赛。初赛团队超过5组的,则每增加5组,增加1组晋级名额。最多不超过5组晋级名额。

(2)职工组

若初赛选手不超过5人,最多可选派2名选手晋级决赛。初赛选手超过5人的,则每增加5人,增加1个晋级名额。最多不超过5个晋级名额。

2. 非省初赛晋级名额

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或所属行业主管部门不组织初赛且不推荐参赛选手的,选手或其所在单位可直接联系竞赛秘书处报名参赛。

学生组报名团队不大于2组,职工组报名人数不大于2人的,则直接晋级决赛。

学生组报名团队大于2组,职工组报名人数大于2人的,报名团队和选手可内部协商确定参赛名额。若协商不成,则由秘书处指定单位举办初赛。

(五)报名方式

在竞赛组织与管理上,将严格遵循人社部全国技能竞赛制度要求。通过竞赛指定网站进行在线报名。

(六)竞赛流程

1.初赛阶段。2021年10月15日前,在全国组委会的统一指导下,按照竞赛规程,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单位组织初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决赛。

2.全国决赛阶段。2021年11月前,组织完成全国决赛,全国决赛时间具体事宜另行通知。智慧仓实施与验证任务考核将参赛选手分为8个小组(暂定)进行。

三. 竞赛奖励

(一)职工组

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特等奖占参赛选手总数的10%。

一等奖占参赛选手总数的20%。

二等奖占参赛选手总数的30%。

三等奖占参赛选手总数的40%。

决赛成绩排名前3的选手,报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

(二)学生组

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特等奖占参赛团队总数的10%。

一等奖占参赛团队总数的20%。

二等奖占参赛团队总数的30%。

三等奖占参赛团队总数的40%。

团队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